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文化活动

用文艺花香驱散疫情阴霾

发布时间:2020-05-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系列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引导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开展主题艺术作品创作和宣传推广等工作,并利用线上资源丰富群众“宅家”生活,以优秀的文艺作品书写人民、讴歌英雄,以形式新颖的线上文化活动鼓舞斗志、温暖人心,共同凝聚全州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专防专控,迅速按下各类文化活动“暂停键”

1月24日全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阿坝州文体旅游局坚决贯彻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取消各类展演活动的通知》,立即暂停原本春节期间计划推出的各类文化惠民展演活动,取消藏历新年晚会庆祝活动、推迟各类送文化下乡及相关美术、书法、摄影展览。经统计,全州各级各类文艺院团疫情期间共取消或推迟文艺演出活动485场次,取消旅游演艺136场次,有效减少了人员集聚。

二、广泛动员,及时开启主题艺术创作“生产线”

疫情期间,州文体旅游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文为援,同步制定了《2020年全州艺术创作及项目储备工作方案》,发布了《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艺术作品创作、宅家活动线上发布的通知》《抗击疫情主题艺术创作倡议书》《抗击疫情主题艺术创作征稿启事》,广泛调动全州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疫情防控工作立即展开艺术创作,同时加强创作引导,把好导向关、质量关,发挥歌曲、曲艺、美术、书法、摄影等艺术形式“短平快”的优势,积极开展线上推广宣传。截至目前,共征集文学书法作品98件、美术作品124件,摄影作品208件,剪纸作品23件,诗歌85件,原创音乐作品33件,谐剧1部,儿歌9首。此次抗击疫情专题艺术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凝聚士气、鼓舞人心,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创新方式,齐心送去文艺创作成果“及时雨”

抗疫期间,全民“宅”家抗疫,为有效丰富群众“宅”家生活,结合音乐、舞蹈、美术、书法、摄影、文学等作品创作工作,联动推出多项抗击新冠肺炎主题活动,将优秀作品搬到网络,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进行定期发布、集中展示,让全州干部群众“宅”家享受艺术大餐。目前,已集中推出“用文艺作品凝聚力量共抗疫情”音乐辑7期、书法选3期、摄影选4期、美术选4期;“非遗文化灿若星辰”10期;“宅在家里赏戏剧”4期;“抗击疫情远离病毒宅家里舞”12期;“战役阿坝守护净土”——阿坝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纪实展1期。

四、借力艺术,科学跑出疫情防控宣传“加速度”

通过歌曲、曲艺、文学、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利用媒体矩阵开展各项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策划发布《守护健康!宅在家,阿坝藏羌锅庄跳起来!》《宅在家里健个身!阿坝藏羌健身操来了,赶紧走起!》《阿坝非遗让宅家的你一点都不遗憾!》《我在阿坝州,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共抗疫情!阿坝州征集公益音乐作品!》《“艺”起战“疫”|阿坝州抗击疫情系列主题文艺作品展示》《暖心!九寨文体旅开通爱心专车送滞留游客平安回家!》《文体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脍炙人口、通俗易懂,属于九寨的防疫快板你必须get!》等推文100余条,累计阅读量302866次。

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全州文艺工作者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展示出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和充满激情的文艺情怀,展示出文艺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较好发挥了文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坚定了全州干部群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念。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