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文化活动

狙击疫情 阿坝州文体旅这么做

发布时间:2020-02-1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阿坝州文体旅游局紧跟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维护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侥幸、厌战懈怠思想,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果断的举措、更加严密的部署、更加有效的行动,全力以赴做好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建机构、立制度

根据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组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领导小组”,督促指导全州文化体育和旅游系统联防联控工作。

建立党组成员督导制度,及时明确了局党组成员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督导分工,建立完善了党组成员全域全覆盖督导制度;启动了战时值班制度,确保力量充足、措施到位、责任到岗,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坚持每日报送信息,及时掌握动态和信息,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

二、关设施、强检查

关闭景区景点和公共文化体育等服务场所,暂停各类群众性聚集活动。截止1月31日,我州已关闭45个A级旅游景区、7个博物馆(纪念馆)、1个美术馆、14个图书馆、14个文化馆、219个乡镇文化站,120个歌舞娱乐场所、90个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4个游戏游艺场所、28个体育场馆;取消境内团队651个,境内团队游客3281人,取消入境团队67个,入境团队游客1008人。

组织安排全州文化旅游执法队伍,坚持每天督促检查,杜绝景区、歌舞娱乐、互联网上网服务、游戏游艺等场所私自开放、违规经营等。督促景区景点、文化体育各类服务场所经营业主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治理和公共区域消毒活动,清理卫生死角,及时清运积存垃圾。累计检查168次,出动执法人员378人次,其中检查景区景点142家次,宾馆饭店264家次,检查企业25家次,检查其他36次。

三、扩宣传、显关怀

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景区景点LED等宣传媒介,及时报道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打赢疫情防控的信心决心,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取得的工作成效,稳定群众情绪。连续发布健康教育和疫情防护知识,树立群众信心。教育干部职工相信科学,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不实消息,带头维护好社会秩序。坚持多措并举,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把宣传工作做到每一户、每个人。

按照“一切围绕游客,一切为了游客”的服务宗旨,及时做好了各景区和酒店、民宿游客的源头劝返工作,借助各大网络平台发布了《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群防群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倡议书》《给滞留阿坝州外地游客的温馨告知》等信息,在十三县市各明确了一家酒店或服务中心,以满足滞留我州游客食宿、就医联系需求。

四、抓防控,细摸排

为确保有效开展疫情联防联控相关工作,拟定《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明确局党组成员督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分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实施方案》,及时下发各县(市)文体旅系统,督促和指导全系统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州旅游市场秩序良好,运行平稳,疫情防控措施到位。

及时摸排各景区管理局接待湖北籍游客情况,推进湖北籍(特别是武汉籍)游客进入景区游览排查力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服务好。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