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文化活动

深挖民族文化资源,努力构建全州“一县一节一品”文化活动格局

发布时间:2019-11-1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为丰富全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阿坝文体旅对外影响力,打造阿坝文体旅品牌,实现以文促宣、以文促稳、文旅融合、文化助力精准脱贫的良好社会效益。近年来,全州文体旅系统深挖我州深厚的民族文化资源,依托丰富的传统民族节庆和重大纪念节点,品牌文化活动蓬勃开展,逐步形成全州“一县一节一品”文化活动格局。

有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向社会各界全面展示农历五月初五期间我州藏羌群众祭祀祈福、采药沐药等民俗文化活动,体现其与同时段内地“端午节”同根同源的文化内涵,我局将茂县瓦尔俄足节、小金县四姑娘山朝山会、若尔盖县度节三节文化资源整合,自2017年起,已连续三年成功开展了“阿坝端午祭系列活动”,通过传统祭祀仪式、原生态锅庄展演、传统劳作展示等形式全面而真实地还原了三县藏羌群众的传统民俗,并通过各类媒介的宣传报道使三县民俗节庆活动品牌进一步确立,独特民俗文化得以进一步弘扬。

在进一步总结前三届红原大草原雅克音乐季成功举办的经验基础上,81日—5日,第四届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第八届红原牦牛文化节暨第三届藏羌彝原创音乐颁奖盛典在红原县如期举办。本届活动在前三届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再度全面创新升级,以“相念”为主题,按“一天迎接、三天核心演出、N场系列活动”的时序安排,全面联动旅游、文化、生态、环保、体育等诸多方面,音乐季期间举办了3天核心演出、牦牛文化节、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州(市)长联席会议、藏羌彝原创音乐盛典、藏羌彝原创音乐峰会、川滇藏青交界地藏区特色农畜产品展销会、阿坝州非物质遗产展览、首届中国藏族山歌传承邀请赛、首届藏族山歌发展研讨会、新浪三人制篮球赛等13场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雅克音乐季的品牌认知度、社会参与度、游客互动性,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6亿元;音乐季直接收入1139万元。红原音乐季连续四届的成功举办,将红原民族文化与世界流行音乐有机融合,使之成为四川最具代表性的原创音乐品牌,也成为中国“音乐+旅游”城市音乐节的标杆。

与此同时,国际熊猫节、松潘县花灯会、马尔康锅庄节、壤塘县壤巴拉节、金川县梨花节、黑水县彩林节、理县红叶温泉节等品牌文化活动相继开展,精彩纷呈,切实保障了全州藏羌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全州品牌文化活动的指导,进一步整合资源,着力打造阿坝精品文体旅活动,努力推动全州文体旅事业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