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九寨沟县:文化+旅游,扶贫有看头

发布时间:2020-05-1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分享到:

九寨沟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消费促进群众增收致富近年来,九寨沟县以大力实施全域发展、绿色崛起总体战略为抓手,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着力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上做文章,将旅游产业发展和演艺产业壮大进行有效整合,充分发挥文化的灵魂作用,建立完善演艺市场和旅游发展共生的发展模式,全力推进旅游演艺化、演艺旅游化发展进程,实现演艺和旅游的相融相生、良性互动、共赢发展,有力推动了九寨旅游演艺产业的持续繁荣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九寨沟县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夯实本土文化品牌,制定《九寨沟县文化强县战略发展十年规划(2015—2024)》,积极推动本土文化创造性转型,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做好文化扶贫奠定坚实基础。2017年,藏谜、藏王宴舞、映象九寨、四季九寨、九星香格里拉等演艺场成立演艺联合体,形成《九寨千古情》、《演艺联合体》两个演出规模,各演艺场所百花齐放、和谐发展,为加速实现九寨沟全域旅游、文旅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为九寨地区文化休闲新蓝图提供示范。经过20余年发展,九寨沟县演出市场从单一的帐篷表演舞台艺术表演,从简单的藏羌歌舞风情晚会到如今的现代化高科技演出,九寨沟演艺市场已逐渐从概念化、民族化、主题化的模式向规模化、品牌化、资本化的方向迈进,目前营业性演出团体已发展至10家,建成国际一流演艺产业群,可同时接待游客1万余人,是目前藏区规模最大的演艺集群。

2014年,全县演艺团体接待游客109.3万人次,实现产值1.69亿元,上缴税款900余万元;2015年全县演艺团体接待游客178万余人次,实现产值3.38亿元,上缴税款1500余万元;2016年,全县演艺团体接待游客185.2万人次,实现产值3.51亿元,上交税款2100余万元;鼓励支持文艺演出单位积极吸纳群众就业,每年约解决群众就业1100余人。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建成祥巴生产创作基地,先后推出大九寨·小九九”“九寨有礼等特色旅游文创产品共计20余类200多种产品,在大录乡设置祥巴制作培训基地并开展培训活动,共吸纳就业80余人。

深入实施旅游+扶贫,为增收致富奠定坚实基础九寨沟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旅游与精准扶贫、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及生态修复的深度融合,打出了一套九寨组合拳。一是破解基础设施瓶颈。全力加强交通、城镇、幸福美丽乡村建设,2014年以来,全县共整合各类旅游扶贫专项资金2102.48万元,在勿角、郭元、黑河、白河、南坪、大录、双河等乡镇12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实施停车场、旅游厕所、标识标牌、农副产品销售点、游客接待中心等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塑造美丽乡村新面貌。二是创新乡村旅游开发模式。由传统点式开发趋向旅游目的地建设与线路开发,从原来单体农家乐发展向特色村镇等国家政策主导的新形式转变,串联盘活乡村全域旅游资源。例如,近年结合自然、人文资源打造了南坪镇菜园村小九寨、郭元乡青龙村柴门关驿站、南坪镇双龙村龙石滩等乡村旅游景点。仅2019年,我县乡村旅游景点累计接待游客109.5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43亿万元,有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三是抓好示范创建工作。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区,成功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6个、打造完善民宿达标示范户107户,群众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生产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

强化全域旅游产品,旅游经济红利不断释放。近年来,我县立足九寨沟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依托九寨沟核心景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九寨沟县世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建设,成功创建嫩恩桑措(神仙池)、甲勿海、甘海子3AA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聚宝山公园、小九寨、金丝猴研学基地、中查沟·鲁能胜地等全域景区景点打造,积极开展嫩恩桑措(神仙池)AAAA级景区、天府旅游名县等创建工作,促进九寨全域旅游高质量快速发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依托九寨沟、甘海子、神仙池、甲勿海、九寨罗依生态旅游度假区等景区景点精心设计全域旅游专线,逐步建立熊猫秘境游”“金丝猴探险游”“非遗文化游”“精品观光游等精品线路,努力实现A级景区串珠成线,多点多核旅游线路产品,极大的带动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以九寨沟、甲勿海、甘海子、嫩恩桑措风景区及柴门关、罗依生态园及县城周边特色农家乐为载体,向游客提供食宿等旅游接待服务,并在九环沿线设置以游客体验为主的水果采摘点,带动周边群众增收,有力促进了全县乡村发展和群众致富。以旅游带动经济这一新路子,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信心和决心。2016-2018年,全县通过旅游带动贫困人数达4000余人次,预计到2020年全县通过旅游脱贫人数将超过5500余人,占全县脱贫人数5638人的97%,旅游扶贫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强化旅游反哺,企业扶贫力量不断增强。充分发挥企业党建阵地堡垒作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组织成立县旅游行业党工委,深入开展旅游行业百企联百村、百企圆百梦活动,按照全县三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要求,通过涉旅企业在资金、产业、技术、就业、信息、智力等方面的帮扶援助,充分发挥涉旅企业的市场平台作用,切实解决农畜特产品销售难和劳务输出难等问题,九寨千古情、喜来登国际大酒店、九寨度假村、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天源豪生度假酒店、九宫宾馆等23家旅游企业主动发挥优势,帮助贫困群众销售蜂蜜7吨,带动就业创业数万人,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冷文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