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县市动态

茂县羌族博物馆举办“云朵上的五彩丝线”羌族刺绣图像学研究与数字化保护结题展

发布时间:2019-12-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分享到:

1220日,由茂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茂县羌族博物馆承办的“云朵上的五彩丝线”羌族刺绣图像学研究与数字化保护结题展正式开幕。茂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健、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卞思雨、四川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记徐定渊分别为展览开幕致辞,开幕式由茂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张成定主持。

DSC_0233

《羌族刺绣图像学研究与数字化保护》项目是由茂县羌族博物馆与四川师范大学共同完成的国家级课题,于2015年正式启动,201910月顺利结题。在这5年里,项目组秉承工匠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工作、潜心研究,深入到村村寨寨,采集了大量羌族刺绣实物、图片、音频和视频资料,在国家重要核心期刊发表羌绣系列论文12篇,并完成学术专著《羌族刺绣图像学研究》的撰写和《羌绣精品图录》、《羌族刺绣图像学研究与数字化保护调查实录》的编写,建立羌族刺绣图像数据库。这一系列成果对于振兴传统文化,认识农耕文明手工艺的价值,促进传统民族文化、民族工艺、民族艺术的保护与传承都具有积极作用。

此次展览将以巧手天工、硕果累累、记录保存、温故知新四个主题分别呈现羌族刺绣的区域特点、项目研究的丰硕成果、羌绣技艺的数字记录与保存和回顾项目开展的过程。展览将打破人们对传统工艺展示的固有印象,运用现代的设计理念、艺术表达方式,使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呈现羌绣艺术的极致美感。向社会宣传、弘扬羌族优秀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提高文化自信。

DSC_0231

责任编辑:冷文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