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旅游要闻

又一书籍《曲布羌族口传颂辞调查整理》出版问世

发布时间:2020-12-0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分享到:

羌族的“曲布”(口传颂词)文化,源于羌民传统的生产生活,是羌民族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经典语言,涉及羌族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内容丰富多彩。但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曲布”文化受到巨大冲击,濒临灭绝。为保护和传承好这一优秀传统文化,2020年初,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精心布局,组织相关专家和传承人对羌族“曲布”文化进行了系统的收集整理和翻译,《曲布羌族口传颂辞调查整理》一书于今年12月正式出版。该书通过实地田野调查、传承人寻访,共收集了91首颂辞,从“民俗、建筑、节庆、仪式”四个章节,详细梳理和介绍了我州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流传的经典“曲布”颂辞。对全州“曲布”(口传颂词)开展收集整理在我州属首次,此举为全州羌族口传史保护传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我州努力用抢救性保护模式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延续文脉,萃取精华,展现魅力,以时代精神激活民族文化的生命力,推进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人民归属感、认同感和荣誉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任编辑:冷文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