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旅游要闻

阿坝州“藏棋”项目成功进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公示名单

发布时间:2020-12-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分享到:

121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我州推荐的省级非遗名录项目“藏棋”位列其中,即将成为我州第一个国家级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非遗项目,进一步丰富了全州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类别,为全省文体旅融合发展树立了典范。


棋艺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藏棋是最具少数民族棋艺特征的独特棋艺,是反映藏民族历史文化的一种民间文化。藏棋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智慧,具有研究藏族历史、军事、民俗等文化的重要价值,有利于促进各民族增进友谊、团结互助、交流交融。一直以来,我州高度重视“藏棋”保护传承,通过申报省级非遗名录项目、公布传承人、成立藏棋协会、规范比赛规则,特别是通过组织全国藏棋比赛,将藏棋这一古老的文化展现在全世界人民面前,促进了民间文化传承活动的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共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19项,省级73项,公布非遗项目州级457项,县级800余项;有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1个、省级3个、州级34个,省级非遗传习基地3个、州级42个;羌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急需保护的非遗项目;有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名,省级82名,州级499名,是四川非遗大州。

责任编辑:冷文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