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旅游要闻

黄河源非遗保护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在理县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分享到:

1115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理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黄河源非遗保护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在理县成功举办。


论坛围绕“黄河源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个主题版块展开研讨交流。来自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非遗保护中心、恭王府和四川大学、兰州大学、西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省的专家学者和非遗保护机构的代表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IMG_256

省文旅厅副厅长赵红川出席论坛并致辞,他指出,黄河源区域是黄河流域重要的生态功能区,是河湟—藏羌文化彰显区,也是黄河文化重要的承载区。举办此次论坛,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的重要指示精神,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四川作为黄河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积极参与黄河文化保护传承,推动黄河源区域合作,为黄河源非遗保护传承弘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副主任郝庆军对本次论坛给与高度评价。他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黄河源非遗保护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黄河流域非遗保护进入新阶段,在黄河流域非遗保护学术研究中具有里程碑意义。论坛主题鲜明、成果丰富,达成了四点共识:一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提出要强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非遗保护工作进入2.0时代,暨系统性保护的新时代;二是应当对黄河流域非遗实施保护、保存、传承、传播四位一体整体性保护;三是非遗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不断升级发展;四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形成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度,学科学术话语体系建设达到新的高度。

我州阿坝、若尔盖、红原和松潘四县区域文化专家、非遗传承人代表等出席论坛。

责任编辑:冷文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