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旅游要闻

“大熊猫百图长卷”学术交流会在省图书馆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分享到:

1011日上午,由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阿坝州文化馆(州美术馆、州非遗中心)承办的阿坝向世界讲述大熊猫故事“大熊猫百图长卷”学术交流会在省图书馆会议室召开。来自四川省美协、著名国画家和唐卡理论家刘忠俊;唐卡画大师、班禅画师洛松向秋;著名理论艺术理论家、川大教授康·格桑益西;阿坝州文联副主席、州美协副主席王庆久;唐卡绘画大师多吉巴桑;国家级唐卡非遗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拉孟等绘画大家齐聚一堂。


座谈会由省美协副主席马晓峰主持,阿坝州文联副主席、州美协副主席王庆久在发言中回顾了“大熊猫百图长卷”的创作历程及理念。指出要将大熊猫和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整合起来,艺术化、全方位、立体式,集中呈现阿坝州文化旅游品牌,打造阿坝旅游文化新名片。

四川省美协创研部干部、著名国画家和唐卡理论家刘忠俊在发言中谈到如何在传统唐卡绘画中解决好新的视觉问题时说:“在唐卡绘画中既保持唐卡绘画的特有性,又把创作形象形成一个思维惯式融合其中”。

唐卡画大师、班禅画师洛松向秋也在会上分享了本次观展的感受,他说,唐卡是在不停的发展中走过来的,传统唐卡从最初最简单,慢慢发展成为各个流派。每个流派要发展壮大就必须谈到创新问题。向秋老师还结合自己创作经验,为下一步唐卡的创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见解。


民族绘画在未来如何创新以及民族绘画如何在艺术创作和民间绘画方面相互借鉴相互补充?川大教授康·格桑益西说:“熊猫长卷画得非常生动,甚至是达到了写实的程度,但一般民间画家又缺乏这样一个东西,所以要进行互补。”省美协副主席马晓峰在会议最后总结到,今后民族绘画在当代的新精神、新文化、新技法方面需要更多尝试和探索。

责任编辑:冷文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