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 旅游要闻

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召开2020年全州文体旅系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0-05-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森林火灾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动员会彭清华书记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家、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治理行动工作要求,5月20日,州文体旅游局组织局机关各科室(队)、直属事业单位召开2020年全州文体旅系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题部署会。

会上,局党组书记陈顺清传达了刘坪书记5月20日在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视频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副调研员吕群英对全州文体旅行业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一是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大意义。此次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局各分管领导、各科室、局直属事业单位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专项整治的重大意义,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逗硬落实责任。局各分管领导、各科室、局直属事业单位要全面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贯彻“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相关要求,按照《阿坝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方案》切实做好全州文化体育和旅游行业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三是突出整治重点,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抓好A级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人员密集场所、单位内部防灭火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四个清单”(建好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完善制度),要求相关单位细化安全生产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防灾减灾预案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对隐患排查再部署、再落实,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和宣传教育引导,进一步明确转移避险场所,核实救援物资储备情况,加强值班值守。紧盯重点部位和重点人员,从源头上杜绝火灾的发生,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提前做好应急准备,科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生火情,要立即启动预案,相关责任领导要在规定时间内到岗到位、靠前指挥,科学组织扑救,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速战速决,做到早发现、早扑灭,避免小火酿成大灾。四是明确职能职责,强化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各科室、局直属事业单位要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落实好各级防火责任,加大隐患排查、火源治理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火险隐患,要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最后,依法处置要到位。加大行业安全生产中发生的火案查处力度,做到火案必查、火因必破、责任必究,绝不允许有火因不明、火案不破的现象发生。对影响恶劣、后果严重的,要在媒体公开曝光,起到宣传教育和警示震慑作用。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